星期六, 10月 25, 2014

│ 文画傢俬 │ 木板材介紹 │木心板/合板/密集板/塑合板



木心板 (Lumber core plywood)

木心板是以上下最外兩層單板為基礎,也寫作「木芯板」。在上下夾板中間鋪以長寬不等,但厚度一致的木心條,平均上黏著劑後以熱壓機壓制而成。(黏著劑裡面多半會添加甲醛等化學物質防止內部腐壞。甲醛對身體危害分析請點我)
木心板上下兩邊的木片就是夾板,一片約厚2mm不等。夾板通常會作夾板表面可以再貼實木皮、美耐板或上漆等加工處理以配合各種施工上的需求


木心板(麻六甲)
為木心板主要大宗,一般做為家具或裝潢結構用板,中心木條為馬六甲木,質量輕是其特點。 

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

木心板(芯)
主要裝潢用,特性較不易變形,重量較(麻)重,其芯材為柳安木,較(麻)不易起木塵,施工者較不易打噴嚏,價位較高,產地缺料,故在坊間已較為少見。 

拼接木心板
為製板工廠製作過程中,裁切木塊後遺留下來的小木塊,整齊排列當中間芯材,表面均同樣,由於都是由小木條(塊)組合,故重量會較重,也較一般木心板耐重,多做為樓層隔層用,由於是餘料組成,量也不多,價位較便宜一點。 

大陸木心板
多為樺木或白楊木當芯材,目前品質穩定度較差些,但由於現今進口成本高,進口台灣後(+稅)不見得便宜,故在台灣不多見,多集中在台灣中部使用。

尺寸Size:3'x6',3'x7',4'x8' (尺)  
等級Grade:F1,F2,F3
厚度Thickness:5分(15.5mm),6分(18mm),8分(24mm)
進口Imported from:印尼,中國
運用Usage:櫥櫃側板、底板,大面積桌面,床架、床條,住家隔間
表面處理Surface process:可貼紙,貼PVC,貼實木皮,美耐板,貼麗光板處理,美耐皿

合板 (Plywood)

又稱三夾板,以樹木旋切成薄片,用膠合劑以一層直紋、一層橫紋、再一層直紋的方式,膠合成一片人造板。三夾板並非都為三層膠合,隨著厚度增加,層數越多,但是都為奇數層。
以三夾板為例,最上層為面板,其材面較佳。中層為心板,是較差的單板。最下層為背板,材質次於面板。

夾板在室內裝飾中用途廣泛,可用來做頂棚面、牆面、造型面。也可用來做家具的旁板、門板、背板、底板、頂板,以及用厚夾板製造板式家具

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

尺寸Size:3'x6',3'x7',4'x8'
等級Grade:F1,F2,F3,E0,CARB P2
厚度Thickness:1分(3mm),1.2分(3.5mm),2分(4.2mm),2分(4.2mm),2分足(5mm),3分(7mm),3分足(8-9mm),4分(9mm),4分足(11-12mm),5分(13mm),5分足(15mm),6分(16mm),6分足(18mm)
進口Imported from:馬來西亞,印尼,中國
運用Usage:櫃類背板、側板。大面積桌面。 床板。住家隔間。美工裝飾板。
表面處理Surface process:可貼紙,貼PVC,貼實木皮,美耐板,貼麗光板處理,美耐皿


密集板 (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又稱密迪」、甘蔗纖維以回收木材廢料製成的木屑粉(木材纖維混合膠合劑),熱壓而成,是一種環保、無毒的材質,具有不易變形、不會生蟲、表面光滑等優點,密度低泡水會膨脹分解
而此處我們所稱的密集板、密度板、 MDF 板,所稱的即是密度在 0.35~ 0.8g /cm3 之間者稱為 MDF 、中密度纖維板。 這種板材的製作方法和塑合板很類似,都是以木料碎片加入膠合樹脂,在經過高溫高壓塑合出來。密集板材具有易切割可刨刮、可雕刻等優點,一般使用在高壓造型門板使用造型較為多變化。
而且密集板較為環保,能減少森林的砍伐。「塑合板以木削碎片為製造基材;而製造密集板所使用的原料則是比木屑更接近粉末狀的木料纖維粉末,甚至是紙漿木漿;仔細檢視,是更接近絲狀的粉末。因為密集板所使用的是外觀近似木屑粉的木質纖維,板材本身為木料粉末膠合而成,原材料裡並沒有堪以承重的長纖維,設計不良用久可能會有變形之虞. 密集板較不耐潮,在潮濕的氣候或是過熱的環境下容易扭曲變形,和外層的封邊貼皮密合度也有很大的關係。

◆密度在 0.35 g /cm3 以下者稱為輕質纖維板 (Insulation fiber board ) 。 
◆密度在 0.35~ 0.8g /cm3 之間者稱為中密度纖維板( Medium density fiber board ; MDF )。
◆密度在 0.8 g /cm 3 以上者稱為硬質纖維板( Hard fiberboard )。 

集板為 1989 年才上市的新材質,組成方式有整片一體成型和兩片組合而成,目前以採用前者為多。

尺寸Size:3'x8',4'x8',5'x8',6’x8’
等級Grade:F1,E1,E2,E0,CARB P2
厚度Thickness:2.5mm,2.7mm,3.0mm,4.75mm,5.5mm,9mm,12mm,15mm,18mm,25mm,30mm
進口Imported from:泰國,馬來西亞,歐洲,紐澳等
運用Usage:各類家具,裝潢等等...
表面處理Surface process:可貼紙,貼PVC,貼實木皮,美耐板,貼麗光板處理,美耐皿

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


塑合板 (Chipboard)

又稱防潮」,因為它的膠合密度高、空隙小,所以不易變形,並且具有防潮、耐壓、耐撞、耐熱、耐酸鹼等特性,外層不管是烤漆、貼皮款式多樣化!塑合板的內層木屑取材容易,可使用再生木材來製作,因此塑合板材可以減少木材砍伐,較符合環保。

由於網路至多文章是以剪貼方式複製貼上,到最後很多人都將密集板跟塑合板搞混,由於此塊為我們之專業,特別延伸閱讀一下。

目前台灣有F1等級的進口商主要分為威佐的EGGER、恩德的KAINDL、龍疆的SPANO、豪板的SAVIOLA
但塑合板的板材進口分為兩種,一種是進口歐洲原廠已貼皮貼好、不再加工的板材;另一種則是進口裸板(如上圖示)然後在台灣貼皮。一是代理奧地利EGGER的威佐公司,一是代理奧地利KAINDL的恩德公司;而為什麼這兩間跟BLUM一樣設點在奧地利,這又跟歐洲那邊稅收法律有關,所以不用太去造神奧地利這個地方。

與一般的塑合板不同,EGGER為MFC塑合板,全名為Melamine Faced Chipboard塑合板,採用人工培養的針葉木,與一般塑合板使用的剩材不同,為專門養殖之芯材;經切碎後成木材纖維經高分子膠合劑後,以高溫高壓的方式固定成板,表面覆貼含浸Melamine(三聚氰胺)之高纖工業紙,經高溫高壓貼皮後,完全釋放甲醛;而成品並具有耐磨抗酸鹼之功能。

至於常常有人拿IKEA的板子來做比較,但事實上一來IKEA的家具通常都是使用塑合板跟密集板組合,尤其是背板底板,跟支撐無相關的部分會使用密度較低的密集板降低成本(個人觀點),但從上述比較可以發現密集板只要遇水就會膨脹,完全無防水可言。再來IKEA的塑合板品質無法保證,首先他們並不像進口商EGGERKAINDL做高壓及藥水浸泡,光就厚度來說,一般作為櫃體標準的18mm板材,到了IKEA也硬是變成15mm,假設扣掉上下兩面紙材,很有可能就會落在13mm左右,這可以合理的懷疑他的支撐性。尤其是所有的人造板材都有直立翹曲的問題,很難想像他立於地面後能在上面支撐幾年。

最後,市面上大多以"尺"的方式計價,同樣規格一座IKEA的衣櫃大約是一尺4400左右,但如果配合設計師選擇EGGER等F1板材,也差不多可以到5000初就能購得,這是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歐洲防潮檢測已經無V1313,目前皆已P1~P7做界定。
目前無歐洲規格 E0,Super E0 等級板材,歐洲檢測至多到E1。
歐洲規格與日本、台灣規格的合板等級測試方式不同


尺寸Size:2070x2800,2085x2850 (mm)
等級Grade:F1,F2,F3
厚度Thickness:18mm,25mm,40mm,50mm,0.8mm
進口Imported from:泰國,馬來西亞,歐洲
運用Usage:系統家具,裝潢等等...
表面處理Surface
process:
可貼紙,貼PVC,美耐皿

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

 點我前往唷!GO!
文画 專屬的FaceBook,click & join us! 文画設計,點我加入!
文画 專屬的twitter,click & join us! 文画設計,點我加入!

文画 專屬的Blogger,click & join us! 文画設計,點我加入!


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薦 台中系統櫃推



1 則留言:

hey! 說說画嘛?